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中心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积极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室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本实验室特制定该预案。

1.组织管理机构:本实验室成立安全管理小组,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组长:孙宏晨

组员:吴哲 张泽兵 于维先 郭晓东 李保泉 赵相任 孙波 车彦海于小琳 张东芦 苗凤杰

2.启动本预案的条件:当实验室发生火灾、断电、漏水及生物安全等意外事故时,可能对实验室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或对实验室安全构成威胁时。

3.应急措施: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实验室安全管理小组将启动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范应急措施。

(1)根据现有能力和条件及时采取保护职工和学生,如有受伤将以最快方式送伤者到指定医院救治,并及时与伤者家属联系。

(2)迅速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并做好相应记录,保护好现场,尽快查明原因。

(3)按事故汇报要求立即如实向实验室安全管理小组组长汇报,主要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处理情况、受伤人数、受伤情况等。

(4)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并组织各方面力量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5)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避免今后类似事故的发生。

4. 保障措施

(1)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要做到责任分明,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到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中。

(2) 职工未履行安全防范义务或造成伤害事故的要最求其承担相关的责任。

(3)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