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一、属首次购入的仪器设备,使用前,务必详细阅读说明书及有关资料,切实掌握其结构原理、性能指标、操作程序、维护保养及有关注意事项。仪器运行中必须的安全设施及环境条件不具备时,不得投入运行使用。

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必须指定专(兼)职技术负责人,按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制订出所管设备的安全及操作规程,并负责日常使用、维护等管理工作。初次操作的人员上机使用前必须经过培训,未经培训的人员不准擅动设备。仪器使用过程中,有关人员不得离岗,并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三、仪器设备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设备联结及外接线(件)是否正确、正常,检查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应负责对参加实验(实习)的学生或其他人员进行系统地讲解,并指导使用仪器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程序以及注意事项。

三、实验过程中如遇水、电、气源故障,应立即关闭影响仪器设备安全的有关开关,并实施安全保护措施。应停止使用并立即报告仪器管理人,及时做好故障情况记录,除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外,非专业人员禁止擅自拆卸。

四、工作完毕,应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另有规定除外。按规定及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仪器每次使用完毕,使用人都须及时把日期、使用情况、使用时数、累计时数、仪器运行状况等按规定记入仪器使用登记簿,作为大精设备使用效益评估的原始依据。最后,使用人签上自己的姓名。

五、使用结束后,使用人应及时恢复仪器至待用的正常状态并做好仪器设备及所在场所的清洁工作。